背景分析

6761

現時香港發泡膠(EPS)處理情況

 

根據環境保護署(環保署)編製的《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》, 2019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廢物為 4,035,700公噸,發泡膠廢物約佔0.8%,即約共 32,600公噸(即日均近 90 公噸),當中約14,600 公噸(45%)為發泡膠餐具,即日均近 40 公噸),其餘為其他發泡膠例如用於包裝的發泡膠。自 2020 年起,環保署已簡化廢物成分分類,參考其他經濟體的做法,並將性質相近的廢物分類合併以提高估算精確度。由於只有棄置於堆填區的廢塑膠總量,故未能提供發泡膠廢物的分項統計數字。

 

至於供港蔬菜水果的發泡膠箱,過往主要都是運回內地作重複使用等資源循環處理,而並非送往堆填區棄置。業界估計現時每日約有十二萬個供港蔬菜水果發泡膠箱,日均約 48 公噸。 因本港疫情嚴重,內地當局於 2022 年 2 月初起拒絕回收盛載供港蔬菜的發泡膠箱,以減低播疫風險。該情況導致本港多區出現 「發泡膠箱圍城」,其中街市的情況尤其嚴重,並帶來衞生、阻塞街道和火災危險的問題。 由於盛載供港蔬菜的發泡膠箱過往一般都是運回內地重複利用, 但是因應近期疫情的影響,相關發泡膠箱的重用運輸鏈中斷。為此,政府已加緊跨部門協作,多管齊下,希望減少發泡膠箱對香港環境衞生的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