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收廠的意義

Self Photos / Files - shutterstock_595022984.jpg_1140x855

保護環境
疫情下內地禁止循環使用曾運往香港的發泡膠箱,又暫停跨境貨車運載發泡膠箱到內地回收廠,觸發多區出現數米高的「發泡膠山」情況,每日約有30萬噸發泡膠箱最終要送往堆填區,大大加重堆填區的負擔。

 

提高土地資源利用率
由於發泡膠重量輕但體積大,大量發泡膠經回收處理後只可以製成少量塑膠原料,導致其物流和回收運作成本高;加上發泡膠廢物或已被污染或夾雜其他雜質,所以一般情況下發泡膠的回收效益相對低。本港並無大規模商業性的發泡膠回收經營活動。

 

維護大氣環境
發泡膠含有聚苯乙稀成分,燃燒時會產生大量黑煙及包括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;部分發泡膠微粒未完全燃燒,有機會在空氣中飄浮,倘人體吸入會刺激呼吸系統,呼吸道疾病的病患者可能因而引發併發症。而且發泡膠在燃燒時產生的浮游粒子,有機會刺激人體氣管,引致哮喘病人病發。

 

回收發泡膠可以保護生物多樣性
發泡膠不易分解,一旦誤進海洋環境,會對海洋生態系統構成影響。環保署一直有監測海洋環境,並使用無人機定期巡視本港的海岸,包括離島及偏遠的岸灘等,未有發現近期海上的發泡膠垃圾有所增加。 

 

同時,在回收廠的旁邊有一所教育基地,專門負責培養兒童的環保意識。培訓基地的建立有利於提高兒童的環保意識,促進全面環保的落實,從而從教育角度減輕社會的壓力。